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

文/今周刊 黃曉玫

從布莊起家,到橫跨紡織、貿易、建設的力麗集團,創辦人郭木生一生努力不懈,留給子女的經營理念中,也富含人生哲理。

力麗集團創辦人郭木生早期經營「興隆布莊」,之後成立力鵬、力麗、力麒建設等公司,一生努力不懈。他生前常常跟子女說:「水就要讓它一直流,水不流就會停滯不前。公司也一樣,要變,不要做一樣的事情。」除了警惕自己要預知風險外,郭木生很在乎經營公司不能用一成不變的方法。

每個月的月會、農曆新年開工第一天,他都會在這一天親自向員工演講,不厭其煩地提醒,那就是公司禁四呆:呆人、呆料、呆帳、呆機器。

呆人就是冗員、不合適的人,只要公司有閒人,不但會拖垮公司的績效、增加公司不必要的支出,閒著沒事做的人更可能會拉著其他人聊天扯淡,這樣一來,反而影響到其他員工。

呆料就是買錯東西,導致囤貨庫存,無法售出,一來賠了成本,二來浪費空間。而開工廠的就是要靠機器運轉生產產品,若是機器呆滯廢棄,豈不是耗費成本,把錢丟入水裡?所以機器不能呆,一定要保持運轉。

呆帳是郭木生最重視的一環,公司的帳款一定要清清楚楚,該收的款項一定要收回來,該付的錢絕不拖欠;並且為了避嫌,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女兒做總帳,公司的總帳一定是交由會計部門的專業人士來處理,財務才是由女兒郭淑珍來學習管理。財務、會計帳務分明是他堅守的原則。不亂投資、不好高騖遠,讓力麗、力鵬在穩健中不斷地追求成長。

拚永續 深耕本業找藍海

在郭木生的觀念裡,如果連個人本行都沒辦法賺錢,從事自己外行的事,又怎麼可能會成功?所以最穩健的賺錢方法,就是在內行的本業中求變,企業才能永續發展。一如他常說的:「做久比做大還厲害。」能堅持到最後的人,才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人。

「深耕本業」是郭木生經營事業的不變初衷。他不只能從賣布給客戶,到供應同行原料,還提供客戶垂直整合式的服務,以及客製化的解決方案,亦即客戶不會織布,力麗就輔導他們織布;客戶不會染整,力鵬就輔導他們染整。由於這是別人沒有的全方位技術,當然就是郭木生及旗下集團的競爭力所在。力麗不只賣產品,還賣技術與服務。

「不只有,更要好。」是郭木生的堅持。當時的力麗曾向上游購買聚酯絲,卻苦於規格經常更動,每改一次,力麗的加工絲就要跟著改,而且還因受限於他人的關係,沒辦法顧及品質,浪費金錢和時間,才讓郭木生打定自己做原料的主意,以提升下游產品的穩定度。首要之務,就是購買設備。更多精彩內容,請參閱最新一期《今周刊》(第962期)。

本文相關內容》

郭木生不會要求員工「老牛拖快車」,用老機器提高生產速度。

你可能也會感興趣》

他憑「空杯哲學」複製十萬強將

隱形富豪製造機 台中七期豪宅一半是他們

翟神:人才薪水太低,蠢材則太高

父母逼考公職翟神:不如當太監

翟神找員工有三種人一定不用

「兩岸傳播、電商論壇」廈門登場

邱大展:雅思單字本 雅思考試準備課程 雅思考試準備時間 雅思考試報名費用雅思單字本 新多益閱讀測驗題庫 多益閱讀測驗題目 多益閱讀測驗題庫下載BOT搞這樣,要統一很快

怎救宏達電?學雅思單字本 多益證書 成績單 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下載 新多益題庫下載者:把HTC賣了

誰害宏達電慘虧80億?內雅思單字本 toefl itp 準備方向 toefl itp 分數 ielts toefl 差別鬥揭密

宏達電陷低潮潘思亮:不要唱衰

王雪紅:宏達電必須立即改變

涉雲豹裝甲車弊案?昱晶聲明澄清

頂尖房仲要具備的5大特質

杜英宗:做保險公司比金控還要好

網傳宏達電裁員五成宏達電否認

日圓大貶雅思單字本 托福ibt 報名流程 托福報名日期2015 如何報名托福台灣機械業恐被打垮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查詢 新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免費學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